述先裕后 :조상을 계승하고 자손을 잘되게 함.先世記錄들을 奉讀하십시요. image(gif) 만듬:문정공24세손 병선

옛글사전-1
옛글사전-2
옛글사전-3

조선실록단어해설
한자 어조사

예기(禮記)

 



대종회장25대-27대
창주공15세손
광훈(光勳)


만든 후손
발전연구위원 간사
25대∼
일헌공15세손
병선(昺璿)



GO BACK

 

1991 辛未譜

 

 

 

 

師竹軒記
사죽헌기

亘古通今於竹(긍고통금어죽)之愛之養(지애지양)託物以見志(탁물이견지)하고 因名以顯實者也(인명이현실자야)惟於知之師之(유어지지사지)尙物以樹德(상물이수덕)하고 見節以立志者也(견절이입지자야)

吾族叔監察公(오족숙감찰공)厭世之焚濁(염세지분탁)하여 隱居竹林之下(은거죽림지하)하고 揭板以師竹(게판이사죽)하니 不須看問可悉之矣(불수간문가실지의)盛哉(성재)翁之孝友心地(옹지효우심지)垣蕩(원탕)하여 不爲形役(불위형역)하고 不爲物累(불위물누)

而天竹(이천죽)中虛外直(중허외직)하여 剛而自遂(강이자수)하고 柔而不撓(유이불요)하니 雖無華麗奇詭之觀(수무화려기궤지관)이나 自有瀟灑靜幽之意(자유소쇄정유지의)하여 凌夏日而猶寒(능하일이유한)하고 傲嚴冬而愈勁(오엄동이유경)하니 此其德君子之所尙(차기덕군자지소상)이라

於翁之臥起俯仰(어옹지와기부앙)胷懷淸曠(흉회청광)하여 萬念無關(만념무관)하고 超然(초연)出乎人境(출호인경)하되 而立乎塵寰之襮(이립호진환지박)하니 㪅胡加焉(경호가언)이리오 自序曰竹似賢(자서왈죽사현)이나 安敢友之(안감우지)리오 願學焉(원학언)此所以師竹也(차소이사죽야)()本固(본고)하니 以之尙德(이지상덕)性直(성직)하니 以之中立(이지중립)이오 節貞(절정)하니 以之砥礪焉(이지지려언)이라 吳難翕(오난흡)撰述曰非直爲鄭君一人之所師(찬술왈비직위정군일인지소사)雖使天下之人(수사천하지인)으로 師之(사지)라도 夫何不可之有(부하불가지유)리오 하니 信非尋常處之論也(신비심상처지론야)以吾管窺(이오관규)閱古竹帛(열고죽백)컨대

白香山之稱賢(백향산지칭현)淸虛子之名軒(청허자지명헌)愛之養之之境(애지양지지경)各有所遇(각유소우)하니 皆故事之一據也(개고사지일거야)至若翁之稱師(지약옹지칭사)別有論焉(별유론언)하니 奚哉(해재)昔夫子曰人不肉則瘠(석부자왈인불육칙척)하고 不竹則俗(불죽칙속)이라하니 言念君子溫其如玉(언념군자온기여옥)吾知(오지)所以淸知未有夫子之若(소이청지미유부자지약)이로되 而翁師之(이옹사지)하고 潔貞其操(결정기조)하여 明皇(명황)因號義竹(인호의죽)하니 翁師之(옹사지)하고 父子兄弟相親(부자형제상친)하여 劉殷泣於雪笋(유은읍어설순)하니 翁師之(옹사지)하니 誠孝養親(성효양친)實行實得(실행실득)眞是今古罕儔(진시금고한주)하여 而特蒙(이특몽) 恩典生時(은전생시)하니 烏頭亦脚(오두역각)聳人耳目(용인이목)이라 有登斯軒也(유등사헌야)則見竹之品題逈別樹林(칙견죽지품제형별수림)하니 師翁之所尙(사옹지소상)有異衆人乎(유이중인호)

                                  庚戌秋七月之望 族姪 東根 謹書
                                                                    (경술추칠월지망 족질 동근 근서)

아래와 같이 계보 파악 및 참고자료 붙임

系  譜 :  5卷746    /   계보보기

4대파

指諭公諱億派

 

중조(中祖)

諱薰

 파계(派系)

  逸齋公諱以殷派

  21世

고조(高祖)

諱亨蓍

증조(曾祖)

諱碩之

조(祖)

諱邦郁

고(考)

諱致鍊

  

25世諱洙賢

國一
 

師竹軒

 

 

哲宗7丙辰 1856年2月20日

高宗庚戌 191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