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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991 辛未譜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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師竹軒記 竹於草木(죽어초목)에 品題逈別(품제형별)하니 王子猷愛之(왕자유애지)하여 一見稱君而天下從而君之(일견칭군이천하종이군지)하고 白香山養之(백향산양지)하여 一言似賢而天下從而賢之(일언사현이천하종이현지)하니 之愛之養(지애지양)이 有非尋常俗人之所可及(유비심상속인지소가급)이오 而之君之賢之稱亭(이지군지현지칭정)도 當不易之論之(당불이지론지)라 至若稱之以師者(지약칭지이사자)는 古所罕聞(고소한문)으로 而余於鄭君洙賢見之矣(이여어정군수현견지의)라 嘗築室於鰲山之下藏洞之陽(상축실어오산지하장동지양)하여 掲以師竹軒(게이사죽헌)하니 盖取歲寒不變之義也(개취세한불변지의야)라 其自序有曰古人云竹似賢(기자서유왈고인운죽사현)하니 渺余措大(묘여조대)나 安敢友之(안감우지)리오 願學焉(원학언)하여 乃所以師竹也(내소이사죽야)로 旨哉言乎(지재언호)저 盖竹(개죽)은 本固(본고)하니 君師之以固其德(군사지이고기덕)이오 竹(죽)은 性直(성직)하니 君師之以直其內(군사지이직기내)오 竹(죽)은 節貞(절정)하니 君師之以貞其操(군사지이정기조)니 一念(일념)이 在玆(재자)하여 至於礪(지어려)하여 名行夷險一致則非直爲鄭君一人之所師(명행이험일치칙비직위정군일인지소사)오 雖使天下之人(수사천하지인)으로 師之(사지)라도 夫何不可之有(부하불가지유)리오 唐人詩(당인시)에 所謂竹解心虛是我師者非歟(소위죽해심허시아사자비여)아 抑又聞之君(억우문지군)이 天賦至孝(천부지효)하여 與其伯氏愛梅公洙英(여기백씨애매공수영)으로 山樵水漁(산초수어)하여 誠養二親(성양이친)하되 甘旨不空(감지불공)하니 誠孝之感(성효지감)이 有如孟宗之泣笋(유여맹종지읍순)하여 至蒙(지몽) 天褒(천포)하니 吁其盛矣(우기성의)라 胤子謹兌從余遊者久矣(윤자근태종여유자구의)라 一日(일일)에 袖其序若詩(수기서약시)하여 請一言記之(청일언기지)하니 余聞而壯之(여문이장지)하여 不辭而書如右云(불사이서여우운)하노라 乙巳竹醉日 羅州 吳繼洙 謹書 아래와 같이 계보 파악 및 참고자료 붙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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